独家丨中海宏洋用9大举措擦亮“工科中海”招牌

来源:中国房产报道作者:时间:2022-02-23 00:09:00
  变革之中,稳健为重。

  行业风向已变,房企靠什么制胜未来?唯有长期重视用户需求,精铸产品品质,建立自身口碑的房企,方能在新形势下游刃有余,稳中求进,以自身独特竞争力谋求新发展。

  数十年如一日的精工品质,加之央企的稳健经营风格,让中海一次次走在行业前列。在它身上我们看到了理性与稳健,它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科中海,专筑精品”的品质追求。

  2021年2月,中海宏洋在工程质量日发布“工科中海三年行动方案”,深圳瑞捷高级副总裁吴小玲受邀参加并进行经验分享。

\

  现实施已近一年,瑞捷以第三方身份深度参与,从中看到了中海宏洋组织变革激发活力、大力创新预控风险、行动升级提升品质......一系列品质提升举措背后的努力与实施成效。

  在中海宏洋实施的9大举措中,都有哪些好的管理举措与经验可供借鉴?跟着小瑞,一探究竟吧!

  一、组织保障:组织变革激发活力

  中海宏洋2021年集团及地区公司均成立工程管理部。集团工程管理部下设四大中心:安全管理中心、质量和维修管理中心、技术管理中心、进度管理中心,明晰各中心角色定位,为“工科中海三年行动”提供组织保障。

\

工程管理部组织架构

  由集团至地区,因其管控重点有所不同,角色定位及人员配置思路略有不同。

  中海宏洋学习华为“蓝军”变革思路,提出地区工程管理部和地产项目发展部分属“红军”和“蓝军”的角色定位,地区工程管理部身为“蓝军”,遵循积极发现问题(风险控制)-务实解决问题(督办整改)-系统规避问题(建立标准)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

  地区工程管理部按照“1+3”配置人员,除分管负责人之外,另设三名专项人员,安全管理、维修管理由专人负责,质量、技术、进度由1人统管。地产项目发展部按照“1+1+2”原则做基本配置,再根据规模增加相应标段土建工程师。

  二、品质管理: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中海宏洋在行业以质量与品质见长,其品质管理与业主需求共进,通过实施多项举措,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品质管理行动,筑牢有质量增长的基石。

  1、树标杆:打造标杆售楼展示区

  中海宏洋在打造标杆售楼展示区上倾注了不少心血,以业主感受为核心,在参观流线上设置系列场景,营造全方位体验过程,借由标杆售楼展示区向行业展现品质实力。

\

  中海宏洋2021年已实现三分之一的公司打造当地标杆售楼处或展示区,根据“工科中海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在2023年实现每个公司打造一个当地“标杆”售楼处或展示区。

  2、重安全:开展安全文明示范观摩工地

  中海宏洋通过开展安全文明示范观摩工地,倒逼项目各方重视安全管理,强化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持续深化文明工地创建,以严格的标准要求项目,调动参建各方积极性、实施常态化管理,以观摩带来良性影响,促进项目安全管理均好发展。

  常态化管理:从日常管理督促安全文明常态化管理,促进工程质量提升;

  多方参与:提高所有总分包水平,激发参建单位积极性,提高整个项目管理水平;

  标杆效应:打造地区公司项目标杆,带动其他项目提高安全文明管理水平。

\

安全文明示范观摩工地现场及获奖

  3、敢透明:工地过程开放

  高品质带来的美好生活愿景让业主心驰神往,质量放心更让业主安心。

  中海宏洋持续举办工地开放日邀请业主到访项目工程现场,“工地过程开放日”让业主对于家的理想蓝图愈加清晰,感受更加直观,亲眼见证的品质实力和项目人员的精诚服务,推动业主满意度持续提升。

\

工地过程开放现场

  同时,借助工地开放日督促项目加强日常安全文明管理、工序验收管理、过程质量管理,最终提升项目品质,进一步提高业主满意度,为实现“完美交付”做好准备。

  

\

 

  合肥九樾工地过程开放

  4、齐发力:六大专项行动再升级

  中海宏洋实施分管领导下工地行动、守门行动、天眼行动、看图行动、履约行动、结算清盘行动一系列专项行动,为品质管控再“加码”,下文重点分析几大行动。

  ·看图行动:通过加强图纸管理,规范项目部的审图标准动作将图纸问题及时反馈、解决;

  ·天眼行动:外立面工程施工期,定期用无人机执行破坏性检查,确保外立面工程施工质量;

  ·守门行动:通过模仿“神秘客”,不定期、随机对所在项目进行工地管理检查,检查门卫履职以及围挡的严密性,加强项目的围闭管理;

  ·履约行动:检查各合作单位的履约执行情况,将现场的材料、施工工艺、安全文明措施等与合同要求进行比对,杜绝偷工减料,确保各项工作按合同要求执行。

\

行动实施成果

  5、立文化:举办工程师文化节

  中海宏洋重视工程师的价值,也把弘扬工匠精神作为人才建设的重点,2021年融合文化理念和实践活动,多重发力深化“工科中海”背后工程人才集群的文化共鸣。

  建立“工科中海工程师”文化品牌:深入解读文化内涵,发布中海工程师使命愿景;

  试点“工程师文化节”:举办工程师文化庆祝活动、工程师代表专访等活动。

\

合肥工程师文化节

\

呼市工程师文化节

  6、新名片:打造入伙知名小区,实现完美交付

  对于即将入住的业主们来说,收房、入伙绝不仅仅是完成物业的交接,而是收获新家与生活居所。中海宏洋经过多年实践及对业主诉求的深入挖掘,2021年着手打造入伙知名小区,旨在给业主带来更好的生活品质和舒适、安全、健康的居住环境。

\

南通翠湖溪岸

  三、工具革新:善用第三方精准施力

  中海宏洋与第三方咨询单位深圳瑞捷自2013年展开合作,在建设工程评估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借助公正、专业、高效的工程评估对项目进行品质把控,为产品品质添加一道安全可靠的防护墙。

  1、严考核:评估成绩稳步提升

  合作以来,第三方评估体系每年都从严调整,考核要求更严格。从2021年各类评估成绩来看,呈现稳步提升发展态势。

\

评估成绩稳步提升

  中海宏洋基于标准化第三方评估体系,调整过程评估、交付评估、安全飞检、材料飞检关注重点,针对性把控阶段性风险,预控工程建设可能存在的隐患,保障工程质量。

  过程评估∶新增外窗淋水,完善防渗漏节点把控;新增抹灰空鼓/开裂质量风险扣分项,提高施工质量管控力度;

  交付评估∶调整公区及园林分项权重,渗漏调整为倒扣分制,精装成品保护扣分更为严格,降低交付风险;

  安全专项评估∶安全飞检评估体系与中海宏洋推出的《安全文明施工正确做法库(V1.0版)》相结合,设置了加分项及倒扣分项,提升现场安全文明优秀做法的应用率;

  材料飞检:在建项目全覆盖,并根据历年材料飞检结果,梳理合格率最低的材料类别实施针对性检查,材料合格率居行业前列。

5 第三方评估现场.png

第三方评估现场

  2、控风险:与集团专项检查相结合

  中海宏洋在如此健全的第三方管理体系下,集团层面还通过通过多项内控手段管控风险,以严格的内控体系来保障品质,实现自主管理常态化。

  实施桩基专项检查、外墙装饰工程专项检查等,把控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点和重点;

  集团样板层验收和精装修策划,结合业主的精装修产品需求,把控好工程施工质量的事前控制,保障精装品质;

  集团交付前停止点检查、集团入伙前联合检查,明确项目工程人员入伙检查标准动作,确保入伙风险可控,保障最终交付品质。

  此外,中海宏洋将第三方评估内容与集团专项检查相结合,借助“自身内控+第三方评估”双管齐下,增设第三方基坑专项检查、精装修专项评估及交付预评估,全面、系统地把控项目风险隐患,确保工程重难点工程施工风险可控。

  基坑专项评估:结合集团桩基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基坑现场问题,归类分析各维度问题及隐患,提前预警监控,发现重大风险,第一时间上报,风险不过夜,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精装修专项评估∶以交付要求为标准,预控精装修风险,为精装修房屋质量保驾护航;

  交付预评估:于项目交付前80天实施评估,排查交付风险,把控施工进度,为业主正式收房及正式交付评估保驾护航。

  结语

  中海宏洋以工程管理打造品质力,以产品力成就行业口碑。自“工科中海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实施多项举措持续打磨品质,现已取得明显成效。

  中海宏洋过程评估、安全飞检、交付评估、材料飞检的成绩不断提升,房屋质量满意度及维修服务满意度保持在行业前列,赢得政府及行业认可。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在实施工地过程开放中,收获了业主高度好评,业主肯定为其持续前进提供动力,力保实现完美交付。

  市场变革中的品质坚守愈加难能可贵,中海宏洋深研品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工科中海”的品质坚守。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长沙建发央著楼盘好不好?长沙建发央著周边配套有哪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