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IM孙屹:BIM将带来城市管理升级,打造数字美好城市

来源:中国房产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7 21:50:44
  6月26日,由酷家乐主办的“酷见未来”2019第五届国际家居互联网创见峰会在广州万富希尔顿酒店盛大开幕。

  本次峰会力邀超1500位企业高层、专家学者和知名媒体齐聚,更有世界级家居行业大咖、业界领袖共同参会。峰会围绕“技术赋能未来生活,家居行业数字化升级”,以及科技、创新、前沿、数字化、全球视角等关键词深入展开,传递家居行业最具价值的发展趋势,发掘家居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力量,共同探讨未来的酷科技、酷思考、酷潮流。

\

  峰会上,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屹就《数字让城市更美好》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BIM概念目前在建筑行业应用较广,还没有深入到家居,但我们产业上有相关性,更重要的是大家在做同一件事情,就是产业互联网。

  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屹的演讲速记(有删减):

  BIM从三个方面给行业带来的变化。

  第一,BIM极大的提高建筑行业生产力。BIM理念从制造业借鉴而来,建筑行业体量大、牵涉行业多、周期长,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可以大量地提高生产力——用3D模型不断更新数据,贯穿从规划、设计、施工到最后的应用的全生命周期。随着数字化的深入,将来的住宅、建筑,也可以模块化,变成装配式。例如将整幢大楼部件在车间生产好,57层的楼只需19天就能竖起来,这就是“中国速度”。

  第二,BIM会是对家居产业的一次升级。过往设计师交图纸给施工方后要重新再建一套施工图纸,并不能直接用设计的成果,这是传统产业的一个大问题。有了BIM,设计师的3D模型可以直接给到施工方做深化。从建造到管理、验收也是如此,模型跟实物完全匹配。BIM升级了整个建筑的方式,减少浪费、提升质量。跟家居行业可以深度融合,比如新户型可以用3D模型直接交付,家装企业直接在上面进行室内设计,这是产业的升级。

  第三,BIM带来城市管理升级,打造数字城市。BIM也在外拓,从建筑物到社区再到城市,不再基于原有的孤立点,牵涉到交通问题、环境问题、气候问题、能源问题,所有这些形成了真正的数字城市。BIM掌握了建筑所有细节数据,他赋能到建筑、基础设施,能够催生出新兴产业的应用。CIM这个概念应运而生,BIM是代表信息,CIM则是城市信息模型或者是城市智慧模型,是以城市三维数据,发生了一个产业生态的升级。

\

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屹

  数字城市到底怎么做?

  首先要有数据,一个城市要形成生态化,要有大量的行业数据,建筑是当中一部分,还要考虑环境、管道、交通、各种社区服务的功能。要把所有数据放在一起。

  其次,数据是不是有统一的标准,数据互相之间是不是能够连通?大量的产业现状,决定了很多数据打通不了,在产业链的角度要做大量的标准化梳理。从项目到企业到区域,然后到城市。未来要支撑这个数据空间的互联互通,要有基础的标准,实施的规范,还有评价的标准,然后再到承载的资源平台。数据全部打通以后,才能产生生态化反应。

  有了标准以后就是数据的生产。生产结果不仅仅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还有大量的数据。大数据的产品,需要我们共建,共同去催生,把所有的行业放在一起,才有可能实现大突破。

  除建筑本身,上升到更高层次的概念,是“数字孪生”,所有物理世界当中存在的东西有没有可能数字化?这种数字化是一种结构性的数字化,在虚拟的世界当中形成一个真真正正的孪生数字世界,它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而存在。

  优秀的家居设计,要考虑一幢楼的管道和楼的材质,牵涉到设计、管网的布置等等。对于建筑更关注的可能是景观如何。但如果有了“数字城市”的概念,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效果图,而是感觉到真真正正的“所见即所得”,不仅看到室内,还能够看到室外,这需要大体量的模型来支撑,需要 CBIM资源平台,上面有各种建筑设计阶段的组建,可能不是具体的家居,但会涉及到厂商数据,形成BIM模型,所有人一起去生成这个数据,然后互通才有能真正实现互联网的数据融合。

\

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屹

  最后,分享北京副中心的项目案例,北京市的政府全部挪到通州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行政区,整个建筑规模140万平米,里面有相关的配套设施,这个项目其实已经充分利用到了BIM,牵涉到各专业的协同,不仅仅是建筑本身,包括建筑周边的交通的规划,包括园区。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访鸿海地产黄凯涛:深耕昌南,十载匠心造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