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景泰富再活10年的“筹码”

来源:作者:时间:2023-04-04 15:46:52
  2022年是中国房地产业绩的分水岭。

  据Wind数据,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65家A股上市房企中,有超8成房企因毛利低、销售回款缓慢、计提资产减值等因素影响出现利润下滑情况,其中亏损房企达37家,除了民营企业亏损以外,其中有17家央企、国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预告2022年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百亿亏损者比比皆是。

  3月31日,合景泰富发布2022年年报,公告显示合景泰富集团2022年预售额合计508.6亿元,预售面积为256.7万方,全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34.53亿元,按权益合并收入224.62亿。受外部环境影响,合景泰富集团年内亏损约人民币98.42亿元。

  对于经营数据下滑,合景泰富表示,持续及长时间的新冠肺炎疫情于2022年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导致建设进度延迟及置业者信心减弱,以致本集团年内之物业销售及交付面积下降。

  尽管如此,合景泰富却用深耕产品力,换来核心资产和城市综合产品群的反哺。

  2022年,豪宅与城市综合体赛道20年多年,合景继续解锁“新优质资产”的保值公式,在豪宅赛道推出了“臻系”臻溋·名铸、臻颐府等标杆产品,引领大湾区高端住宅风向,进击大湾区2000万以上赛道榜首,而投资型物业同比稳增,扛住了疫情与市场下行双重考验,2022年按权益合并租金收入18.82亿,依然保持稳定,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实现多元协同、轻重结合、均衡发展。

  豪宅赛道 穿越周期

  2022年,受疫情影响,整个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据统计,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人民币132,895亿元,比上年下降10.0%;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3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24.3%;商品房销售额人民币133,308亿元,下降26.7%。

  在不确定的去年,什么才是确定的?

  有数据显示,2022年核心十城总价1000万以上豪宅新房表现不俗,同比增长10%。其中上海1000万以上豪宅共成交14973套,同比增长44%,位居全国之首;杭州以4652套,同比增长22%,位居第二;广州则以2942套,同比增长20%,摘得探花之位。

  说到大湾区豪宅赛道,打造过誉峰、天銮、瑧林等高端豪宅的粤系房企合景泰富是不得不提及的存在,从其年报当中,有一组数据值得注意:

  广州臻颐府是2022年广州,200m2以上,1500万总金额以上住宅套数年度销冠、广州臻溋·名铸在2022年刷新广州公寓成交单价、深圳臻林天汇2022年成为了深圳市千万级大平层公

  寓销冠。

  要知道2022年房企产品力下滑严重,保交付压力巨大,不少出险房企还出现烂尾房,更别提把心思放在产品力提升,尤其是民营企业。

  而2022年是大湾区的豪宅之年,在广州,保利天珺、琶洲TOD等央企国企高端产品蜂拥面世,民企能做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侧面反映其在优质资产布局上的“不走寻常路”。

  2022年,一、二线城市土储占比达到95%的合景泰富在研发、迭代和推出新产品方向上持续输出,荣获亿翰智库颁发的“2022中国房企超级产品力TOP19”,臻系列产品获得“2022中国房企十大豪宅产品线”,臻溋·名铸项目获得“2022中国房企十大高端臻选作品”。

  “臻系”是合景泰富最新产品力的代表作,以地段不可复制性、设计艺术性、创新引领性、圈层纯粹性四大价值引领全行业。

  以臻系的五大产品为例,涵括江、山、中轴、城芯、海五大场景,臻溋·名铸御江封藏,揽获从荔湾到天河,40公里南向江岸最后一座一线临江江幕大平层,在规划、配套、资源上,超越紧密相依的珠江新城;臻颐府与山无界,是天河CBD唯一3300亩城市森林环伺的CBD畔山大宅;香港凯玥山海无价,收藏香港百亿港岛南,一线滨海超级地标豪宅,背靠翠绿山峦、前临东博寮海峡无敌海景,自带天然隐私屏障。

  城景方面,ONE68国际都会垂直综合体收藏珠江新城最后一座CBD中轴资产。多维度链接居民服务需求和物业服务,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服务构建服务生态圈,成都J300择址金融城芯交子大道黄金地段,用有限的土地聚集最高密度的资源。

  另外,合景泰富还不吝于重金打造丰富的设计师库,与KellyHoppen、小坂龙、小林政彦等全球两百多名国际设计大师通力合作,让业主所持资产不仅仅是空间资产,还有优质的社区服务、社群生态,以及不过时的经典设计元素穿越周期。

  优质产品的给合景构筑了厚实的资产保护垫,有助于其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离开了2022年艰难的一年,在2023年春季“小阳春”厚积薄发。

  佛山泷景获2022年佛山禅城套数销冠、北京寰汇公馆获2022年北京商务型公寓年度销冠、成都臻院获2022年成都千万级商墅销冠、杭州天樾四季城获2022年度塘栖板块成交套数&成交金额双冠王。

  城市综合体优质集群展现放射力

  除住宅项目外,2022年,合景泰富城市综合体、投资型物业也让其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2022年,北京通州的合景国际金融广场荣获美国MUSE DESIGN AWARDS金奖、GFD Awards“全球未来设计奖”,广西合景国际金融广场获评“2022广西地产商务地标奖”。

  作为资深的中国城市综合运营商,合景泰富从2008年就开始布局投资型物业赛道,以研究和开发城市CBD级优质空间集群为重要特色,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投资型物业IP诞生,如IFP、IMP、广州W酒店、木莲庄、MUSTEL、悠方、摩方等。城市方面,以珠江新城城市综合体、交子大道城市综合体,都让合景在住宅、写字楼、购物中心、酒店、长租公寓等多赛道空间开发与运营的驾驭能力得到了证明。

  2022年疫情爆发,合景泰富投资型物业赛道更是稳如磐石。

  按权益合并租金收入18.82亿,商场占比29%、写字楼占比26%、酒店占比35%;疫情反复之下,总体租金收入稳定,其中,商场增长11%,写字楼增长9%。2022年,广州汇金国际金融中心&汇金中心更是获2022年广州写字楼年度销售面积、金额双冠王。

  2022年疫情加剧,合景泰富逆流而上,抓住商业契机,升级特色消费场景,打造“城市微度假生活”,跨越了线上线下的“隔阂”,不断产生了新商业链接。

  其中广州东部CBD商业集群的成功打造,广州知识城悠方、知识城MUSTEL酒店成功开业,综合体不同业态相互引流,形成了良性互动,也引领了知识城板块成为东部CBD重要流量入口。成都悠方四周年销售同比增长105%, 6.18-6.19连续突破年度单日业绩新高、苏州悠方4周年日均流量5.6w同比2021年增长20.4%。

  2023年,随着市场的转好,融资环境的改善,从销售方面看,中指研究院监测的重点100城,一季度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两成,但绝对量仍处2015年以来的同期低位,3月环比1-2月交易热度有所下降。

  克尔瑞认为,2023年中央层面将延续“托而不举”的政策基调,继续托底房地产市场,引导市场预期稳步修复,逐步化解市场风险,稳住房地产这一支柱产业进而稳住经济大盘。但结合住建部部长对房地产企稳回升的4个原则定义,中央层面政策力度不会太大,不会搞强刺激,不会走用房地产刺激短期经济的老路。

  可见,市场回暖是一个长周期反复螺旋发展的过程,像合景泰富这样多赛道、多业态均衡发展,才能保障一家房企在新周期的韧性。但总体而言,2023年超越2022年是大趋势,如果去年都能穿越周期的产品,今年肯定是新周期里的香饽饽。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游戏跨境业务已成蓝海:看dLocal如何击破瓶颈,为企业实现稳定盈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