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家居七月艺术启蒙之旅,让贫困孩子“画”出未来

来源:中国房产报道作者:时间:2019-07-12 16:02:32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这首朗朗上口的儿歌《鲁冰花》,大概是所有80、90后年轻人的儿时回忆,甚至现在的00后还在传唱。然而,可能很少人再去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同名电影及小说中,我们记住了生在贫困农村却有着惊人画画天赋的“阿明”,更感谢那位支教美术老师,是他发现阿明天赋,并鼓励他创作拿下世界大奖。

当下谈及这个凄美故事,或许无法让生在大城市的00后感同身受,爱着TFboys的他们也无法想象: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很可能会让一个天才陨落。

面对于此,到底该做些什么?这个问题被国际知名家居品牌“美克家居”思考了十年,同时也身体力行实践了十年。2009年,美克家居创立了“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CSR),以“公益·艺术启蒙”板块为支撑,深入到打工子弟学校、贫困地区,带去艺术教育资源,让艺术之花开在每颗童心。到了当下2019,坚守了十年的美克家居“公益·艺术启蒙”行动还在继续,七月盛夏在北京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正在展开“小小策展人·艺术启蒙”公益课程,再添艺术爱心。

 

 

 

 

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亲赴贫困地区展开艺术行动

党的十九大召开时,政府报告首次提出了“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指导意见。作为企业公民,美克家居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并且做出深刻理解,认识到“公平教育”中,艺术教育课程体系覆盖至更广泛的乡村适龄儿童是其重要的一环。2009年起,美克家居就将艺术教育的支持融入到品牌基因之中,并在多年中深入到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建立“快乐美术教室”、培训美术教师、开展在线艺术陪伴课程。通过捐赠艺术类书籍、音像资料等物品和开发艺术教育类课件,并广泛召集爱心大使在受捐小学开展“美术欣赏课”,发起“我的童画世界”儿童绘画作品征集等活动,培养和提升青少年的审美意识与艺术欣赏力。

十年的“公益·艺术启蒙”行动历程中,美克家居也切身感受到了贫困地区以及打工子弟校园里美育教育的不理想状况,更体会到国家政策的“良苦用心”。相比城市里周末去美术班或手工课的幸福孩子们,农村尤其贫困地区的学校存在教育资源缺乏、教育观念滞后、教育水平偏低的问题。而在应试教育压力下,这些地区的美育教育课也被论为“鸡肋”。

 

 

“多数时候,美术课变成数学、语文课,甚至学校也没有美术教室,老师也很少。这些打工子弟的孩子们很可能拥有艺术天赋,但是没有条件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教育环境差距很大。”美克家居在深赴校园时,一位打工子弟小学老师这样介绍了日常美术课的情况,旳确令人堪忧。

如何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陪伴?怎样让孩子们从艺术课程中受益?美克家居抛开物质捐赠的浅显思考,发自心底的再次考量艺术启蒙公益的行动方向,这也正是品牌从去年毅然坚定的要开启“在线艺术陪伴”的重要原因。

 

从志愿者到课程,在线艺术陪伴温暖童心

 

2018年,美克家居“公益·艺术启蒙”行动里,正式增加了“在线艺术陪伴”的公益内容。具体行动中,美克家居针对我国近千万留守儿童、教师年龄偏大、教师缺岗及教学能力单一、视野狭窄等系列问题,最先深入到了10所小学开展“在线艺术陪伴”课堂,开发了5个系列课件,共计完成100节课程以及针对教师的“在线观摩示范课”,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经过了一年(2个学期)的项目运行、总结积累,2019年的“在线艺术陪伴”课堂体系丰富了许多,课程从100节增加到了300节,现如今已经将原有的5个课件进行开发,达到了10个课件。与此同时,参与到“在线艺术陪伴”的志愿者群体越来越多,通过美克家居开通的直播互动方式,拓展了艺术陪伴和教育的渠道。美克家居甚至规划邀请业内重磅人士士来助阵。

 

 

 

 

可以说,美克家居“在线艺术陪伴”,实现了从以往捐赠小学的方式中再创新思维,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招募志愿者进行在线艺术课程互动,陪伴乡村地区儿童的成长,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到课堂,让更多落后地区的儿童直接受益。

为了让孩子们结合所学技能进行创新创作,激发艺术梦想,美克家居的“在线艺术陪伴”课堂还计划接下来进行成果征集与线上展览,并且展开作品评选与整理,对优秀师生给予表彰……这些美好的公益心愿正在慢慢实现。当下激情七月,美克家居就携手了北京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展开“小小策展人·艺术启蒙”公益课程,让北京延庆庆源学校、北京朝阳区金盏星河双语学校这两所接受过美克家居“快乐美术教室”捐助的打工子弟小学师生来到UCCA艺术工作坊,体验“在线艺术陪伴”的3.0版本。

 

 

 

“在线艺术陪伴”升级,美术课还可以这样上

或许,这些打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从没有想到,在2019这个夏天,能够与世界美术“巨匠”毕加索来个沉浸式的“接触”;也或许没想到,这个夏天能够成为“小小策展人”,一切的艺术邂逅都奇妙无比,突然会发现:美术课还可以这样上!

当孩子们来到北京798艺术区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美克家居携手UCCA打造的“美术馆儿童课程”公益行动就此拉开帷幕:美克家居及在线艺术陪伴的志愿者讲师们带着孩子们参观到了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内容最全的“毕加索——一个天才的诞生”作品展,努力开阔孩子们的艺术规野,深度感悟到大师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以及非凡艺术成就。

看完毕加索画展的孩子们,随后还能沉浸式的在“UCCA美术馆儿童课程”中学习,融入到“小小策展人”艺术策划课程workshop的知识海洋中,学会了怎样策划一场惊艳的展览。而到了UCCA儿童艺术工作坊,孩子们得到了课程学习材料包,参与到《策展人计划》艺术创作中,互动中亲手打开了艺术的大门。

 

 

 

 

可以说,美克家居让孩子们在“公益·艺术启蒙”行动中受益匪浅。要知道,UCCA是中国领先的当代艺术机构,以互动、引导、交流的艺术形式让常规美术教育变得简单易懂起来,逐渐明白自身的艺术天赋源自要被不断的开发、挖掘,体验充满艺术的美好。而在深入展开的《小小策展人》课程上,不仅让小朋友得到陪伴与学习,还会使大批的志愿者以及学校的教师就此改变教育理念,从而更有动力激发孩子们插上艺术梦想的翅膀。

也许不久的将来,在美克家居的公益行动努力下,就会出现有着艺术天赋的小人才,使其在艺术公益价值观的塑造中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不管是捐赠美术教室、志愿者支教开设美术课堂,还是在线艺术陪伴,以及当下七月在北京798艺术区联手UCCA打造的沉浸式美术课程,美克家居已经通过“公益·艺术启蒙”行动为自身品牌的“艺术·家”社会责任项目添上浓重的一笔,这十年的坚守中,走进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铺设艺术教育之路,融入了品牌的一颗真心,得以在感恩中回报了社会。令人感动的是,或许下一个十年中,受益“公益·艺术启蒙”行动的孩子们,已经长大,TA可能成为了画家、设计师……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直击建博会:我乐家居极简设计风剑指城市新中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