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行业寒冬之下,谈谈经纪人的就业问题

来源:中国房产报道作者:时间:2021-09-25 15:28:28
  大家有没注意到猎聘网发布的《 2021 上半年地产行业人才报告》?报告共计 89 页,从行业现状、人才地域/性别/年龄、企业招聘变化等方面,用数据详细解析了地产行业的人才现状。

  给大家总结了一下重点:

  0101 从求职者数量来看

  在上半年 6700 万求职者中,房地产相关行业求职者占比 14.73%,是求职者最多的行业。即每 7 个求职者中就有 1 个地产人,并且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02 从职位竞争来看房地产行业求职难度远高于全行业,有效岗位的数量则远低于求职者,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局势。地产人面临着 2 个人竞争 1 个岗位的残酷就业局面。

1.jpg

  03 从求职者年龄、性别来看随着进入后房产时代,这个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弱了。数据显示,25-30 岁的求职者占比在逐年下降;30-40 岁的求职者占比超过 50%,而且占比逐年提升。即行业求职者也迎来“老龄化”。另一方面,地产行业女性连续三年占比小幅增加,这说明行业招不到优秀男性,对女性的认可度在提升。

  总结起来就是:房企人才日趋饱和,内卷越来越严重。房地产躺赢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地产人的生存环境变严峻了。从长期趋势看,地产就业压力越来越大。

  

  8 月 70 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

  

  其实从全国楼市普遍遇冷的情况来看,也能得到房产行业人才过剩的佐证。9 月 15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 2021 年 8 月份 70 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2.jpg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8 月,70 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延续回落态势。

  ① 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继续下降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涨幅比上月均有所回落;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月涨幅有所回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月持平无涨幅;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月持平无涨幅,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已连续两个月下降)。

  ② 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 5.7% 和 9.1%;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 4.4% 和 3.2%;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 2.8% 和 1.9%。

  国家统计局公布 2021 年 1-8 月全国房地产销售情况显示,全国商品房今年累计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环比增速已经连续 6 个月下滑。

  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来看,楼市遇冷更加直观。

微信图片_20210925151325.jpg

  中新经纬报道,8 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 50580 万平方米,比 7 月末减少 284 万平方米。总体来说,全国销售情况持续走低,楼市广泛遇冷。

  究其原因,这是各地加紧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结果。

  行业整体发展减速,各房企为了应对,通过缩减人员数量,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从而提高企业利润,在所难免。所以行业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人才过剩的现状。

  整体就业形势严峻,经纪人也不能幸免

  

  政策调控层层加码,尤其是二手房指导价发布以来,一些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明显在降温。直接靠业绩吃饭的经纪人必然会受到波及。

  以深圳市场为例,据央视财经报道,深房中协统计显示,2-5 月深圳行业人均网签数逐步下降,分别为 0.12 套、0.1 套、0.08 套及 0.07 套。2021 年,房产中介从业人数也在减少,截至 6 月 30 日,深圳实名登记的地产中介人员数量为 45458 人,比去年同期下滑 11.8%。

4.jpg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2021 年 8 月,深圳二手房仅成交 2043 套,同比下降超 80%。

  虽然,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从全国范围来看,房产经纪人的整体就业环境未必如此严峻,但是也能看出以后的一些趋势,不得不防。

  未雨绸缪,说给经纪人的心里话

  

  一、就业形势严峻,不要轻易离职

  如果没到收入低到无法忍耐的地步,那就尽量熬着吧,不要轻易离职。

  为什么?因为可能也找不到比房地产行业更好的薪资了。

  其他行业未必比房地产容易做。再说,转行的话,离开熟悉的领域,变成另一个行业的练习生,又要从零做起了。难度不可谓不大。

  经纪人,像骑自行车的一群人,为了不倒下,只能不停地踩着踏板向前。

  二、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既然行业内卷已经不可避免,那么主动去卷别人,别等着人来卷你。这个行业的需求还是存在的,提高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不用过于担心是否失业的问题。

  简单来说,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深度熟悉业务。比如这两年线上营销已经是大势,仅仅盯着线下门店,肯定要活不下去。那么就要把线上的玩法彻底吃透。

  再比如,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房产经纪已经不再局限二手房交易,逐渐渗透到一手房交易当中。一二手联动、租购并举,已经渐成头部玩家标配。那么大家也不要只盯着一家,一二房、租购,甚至后续的装修、维护等业务都应该懂得。

  三、傍一个靠谱平台,利用平台实现获客

  背靠大树好乘凉。

  比如加盟房老二——一个“全员合伙”的惠民服务平台。房老二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新房地产业创新品牌,打破了各经纪平台“各自为政”的局面,任何公司旗下的经纪人都可以申请加盟。

  并且房老二不直接参与房产经纪业务,保证大家公平竞争,给到大家有规范、完善的平台支持,让经纪人加盟商独享房源、独享客源,并采用AI大数据技术,确保房源数据真实,实现精准推送。

  更重要的是,房老二只对经纪和交易提供平台服务,不提经纪人的佣金。

  

  

  都说经纪人入行门槛低,但做得好的经纪人是需要坚守和沉淀的。能够走到行业前端的经纪人,一定是以时间和汗水为代价,默默付出了加倍的努力,用无数次的失败换来了成功经验。

  实际上这个道理,放诸各行各业,都行得通。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经纪人不相信眼泪,只相信自己的努力和选择。

  顺应时代发展,所有的危机都可能蕴藏着机遇。找准目标,坚定思路,就可以开启一番新的尝试与奋斗。各位,共勉!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中指院发布2021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榜单,重庆华宇集团荣膺TOP2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