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裂、防火、防渗的立邦装配式钢结构场景化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房产报道作者:时间:2021-08-30 21:21:37
  近几年,装配式建筑尤其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推广力度在持续增长,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布,如何协同打通全装配的产业链整合,助力装配式钢结构的发展,满足不同客户的价值主张,引领建材行业的发展趋势,成为建筑行业思考的课题。

  高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工程

  ——柳州市莲花城保障性住房项目

  新技术、新工艺看点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场景化解决方案

  作为广西首个高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工程,柳州市莲花城保障性住房项目以扁钢管混凝土柱框架——支撑结构体系作为主体结构,钢-混凝土组合楼盖,内、外墙采用硅镁轻质隔墙板,外墙饰面应用弹性涂料体系,山墙区域应用节能装饰一体板,飘窗、卫生间沉箱应用PC预制构件,项目整体钢结构总用钢量约1万吨。

\

广西首个高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工程

  作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明确规定可选用的外围护结构的装配式建筑材料,经由工厂标准化预制生产的节能装饰一体板既能满足人们对绿色建筑及审美需求,也符合建筑部品生产成品化、现场施工装配化的发展趋势。

\

柳州市莲花城保障性住房项目钢结构施工现场

  图片来源:柳房网

  除了一体化外墙解决方案的采用以外,项目建设中应用了多项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工艺,并在项目建设阶段解决了多个施工难题。

\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应用立邦一体化外墙解决方案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优点多多,轻质高强,相比混凝土建筑大大降低了建筑自重,安全性得到较大提升。模块化的装配施工更快更高效。

\

模块化装配施工 高效快捷

  此外,在建造的过程中符合绿色建筑节能、节水、节地的要求,材料可拆装可循环,回收率高。

\

符合节能、节水、节地的绿色建筑要求

  如何为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提供配套的外墙解决方案?立邦工程解决方案团队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通过弹性抗裂的外墙涂料以及达到三星绿色建材标准的节能装饰一体板,在提升建筑装配比例的同时,通过确立场景、聚焦平台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打造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外装场景解决方案的样板点。

  消除安全隐患 抗裂、防火、防渗漏性能需重视

  装配式钢结构由于自身特有的延展性,一旦晃动容易产生位移,应用具备良好弹张性能的弹性涂料,漆膜可随结构的细微变化自由伸缩,对结构缝有较好的弥盖性能,也能够提升在长期使用过程中的抗开裂能力。

\

防水防渗漏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场景化解决方案

  柳州地区常年多雨,建筑外墙材料的应用需重视防渗漏。立邦工程解决方案团队以高强度纤维水泥板、高强度聚合物砂浆、优质硅酮密封胶、高品质不锈钢锚固件、PA6尼龙材质高品质锚栓共同构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无忧标准”, 防水防渗漏,持久安全有保障。

\

应用立邦一体板

  构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场景化解决方案无忧标准

  为柳州市莲花城保障性住房项目配套应用的外墙一体板,其密封体系采用低模量,能通过5000小时以上人工加速老化测试的高品质硅酮耐候密封胶,面板则选用高品质纤维水泥板,耐湿热,抗形变,经100次冻融循环试验不开裂、无分层,由此构成的一体化外墙可有效实现防水防渗漏功能,降低渗漏风险。

\

降低渗漏风险 保障外墙系统整体安全

  为保障系统防水性能的整体性,现场施工还通过防水砂浆+玻纤网+弹性涂料的体系搭配,为阳角等封边区域提升防渗漏安全力。

  除此之外,柳州市莲花城保障性住房项目配套应用的外墙一体板采用达到GB 50016-201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的板材、无连续空腔的安装工艺,确保安全不燃。

  平整度、防位移 需突破的施工技术难点

  节能装饰一体板不仅是建筑环保化和产业化发展的趋势选择,也符合国家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战略要求。如何配合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实现理想的交付效果?

\

施工前的装配式钢结构基面

  柳州市莲花城保障性住房项目应用太空板效果,呈现轻奢简约的建筑风格,在视觉效果层面对外墙平整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

远观外墙表面平整 效果均匀统一

  由于项目钢结构的特点,面对每一层都有的焊接点和基层的落差,施工团队采用高减低增的办法,在凹陷的地方通过垫补水泥纤维单板调节平整度,不仅做到同一面的板面水平一致,连阳角接合处、分隔缝也保持整齐对接。

\

外墙应用立邦一体板太空板效果 为建筑营造轻奢简约风

  此外,由于钢结构受轻微晃动的影响易产生位移,为减少错位带歪板材引发脱落风险,在一体板的排布上,立邦工程解决方案团队特地设置了一组略小于标准尺寸的“调节板”,在每层之间分一层缝,打一层胶,为横跨了两层的结构区域带来安全牢固的整体结构。

  通过此次项目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场景化解决方案的应用,以及钢结构建筑施工关键技术难题的攻克,我们期望为未来更多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推广提供更多助力,为城市建设带来更多创新可能。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皇派门窗【新动力,心势能】战略合作伙伴(云)峰会即将启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