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和谐社区,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化解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17 12:51:36
  碧桂园服务在化解小区治理难题上有了新方式。

\

  基层治理,是人民群众感知美好生活温度的“神经末梢”。如何更好的从实际出发,让基层难题在“多元共治”中得到化解,是让基层治理焕发出更大活力的关键所在。在构建邻里互助、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方面,一些物业企业及社区已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作为头部上市物企,碧桂园服务于2022年推出红色物业服务品牌“红心碧海”,并在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文华社区的支持下,以龙江碧桂园豪庭作为试点小区,培育起一支红心碧海志愿队伍,通过定期大走访、大调研的活动,收集社区公共治理痛点问题与居民生活需求,带动社区居民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凭借着“红心碧海”志愿队伍的创新实践,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文华社区已成功入选广东省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成为“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之一。

  龙江镇文华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叶敏孜对界面新闻表示,“‘红心碧海’模式的成功引入,为文华社区其他小区治理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实践证明,这个模式调动了更多力量加入到共治议事中,也让协商议事机制变得更加完善。”

  叶敏孜称,目前社区居民对于小区推行“红心碧海”模式表示认可和赞同,也不断地有更多居民报名加入到“红心碧海”志愿者队伍中,因为这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解决难题、反映心声的平台,还促使自己的家园变得越来越好。

  “红心碧海”的共治逻辑

  早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便首次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十四五规划中更将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作为未来五年发展中的重要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到:“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上,社区共治是基础,但受资金、人员、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很多基层社会治理机构无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要想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难题,这仅仅依靠社区、居委会的力量是不够的。

  2022年初,中组部、中政委、民政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提出要推进物业服务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全覆盖,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这也是对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党建引领下,“红色物业”成为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各地物业服务公司不断深化与完善“红色物业”模式。

  作为头部上市物企,碧桂园服务不断推动党建与物业服务的深度融合,于2022年推出“红心碧海”,创新探索“协商议事模式”,在社区党委的支持和领导下,发动社区党员与积极分子共同组建“红心碧海”志愿者队伍,以定期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形式,收集社区公共治理痛点问题与居民生活需求,并与社区一起召开居民议事会议,群策群力协商共治。

\

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社区共治系列活动

  叶敏孜也对“红心碧海”的共治模式表示认可,“在未引入‘红心碧海’模式之前,小区一直是以社区党委主导,物业协助的模式去进行管理,管理和服务层面偏向单一化。但有了‘红心碧海’模式之后,物业更好的调动起小区党员、居民的积极性,发动多元主体组建红心碧海志愿队伍,激发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内生动力。”

  首个试点项目成效初显

  坐落于佛山顺德区龙江的碧桂园豪庭小区,是一个占地254亩、常住居民近2500户的大型小区,收楼已有十余年,设施设备正处在更换升级的改造时期,居民多、设施陈旧、改造意见较多,难度也较大。

  叶敏孜对界面新闻表示,一直以来,碧桂园豪庭所在的文华社区推行“自己家园自己建”的机制,面对居住人口数量庞大的小区,社区的基层治理任务繁重,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方面任重而道远。但自从引入“红心碧海”模式以来,秉承“有事好商量,商量成好事”的理念,社区也在不断赋能,提升红心碧海志愿者队伍的议事协商技巧,提高他们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积极性,群策群力,为民办实事的机制效率得到极大地提升。

  据了解,仅经过近半年的行动实践,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共创美好社区改造项目就已经成功落地,一处常年积水的废旧水池已变成崭新“儿童乐园”,满足了业主们对于公共场所改造的心声。

\

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首个共创美好社区改造项目落地

  而这只是社区共治共建共享工作的一个开始。

  在此前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红心碧海”志愿者队伍已收集到300余条居民真实意见。首个共创项目成功落地后,“红心碧海”正聚焦“非机动车乱停放”这一小区治理难点,志愿者队伍正积极与社区居委、物业、业主居民等多方力量共创解决方案,拟通过对小区部分空间进行人车分流、增设电动车充电桩及停放点等举措,促进小区非机动车辆规范停放,以期解决儿童及老人活动区域的安全问题。

  不仅如此,红心碧海还成立了“红心碧海社区学堂”,定期围绕亲子教育、普法宣传、园区品质提升等主题开展具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娱生活,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展望未来,叶敏孜也希望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能够继续积极深入基层,持续沿用“六员一心”的“议事协商模式”,调动更多力量加入到共治议事中,发掘和解决更多居民“急愁难盼”的问题,做好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为共建和谐社区环境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踏进这个阳台,我才看到广州大平层该有的魄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