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服务举办中国城市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论坛 聚焦“存量时代的机会”

来源:作者:时间:2024-03-19 11:48:32
\

大会现场

  3月17日,中国城市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北京)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围绕“存量时代的机会”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共谋未来发展,积极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建言献策。本次论坛由碧桂园服务主办、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业管理系提供学术支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殷成志,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院长邓国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更新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孟延春,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业管理系系主任程鹏,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徐彬淮,碧桂园服务首席市场官兼城市服务集团总裁汪英武,碧桂园服务副总裁、CTO(首席技术官)赵晓光以及来自城市治理及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智库高校,以及城市运营及城市服务的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聚势谋远,智论新生

  作为城市治理领域的盛大学术活动之一,该论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界与企业在城市治理及城市服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殷成志莅临致辞,他提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建设高校中的国家公共政策思想库”为目标,先后与国家多个部委联合成立研究机构,以凝聚研究方向、整合研究力量、服务国家决策。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对公共政策、国家治理、全球开放经济等公共领域内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系统和全面的研究,提供原创、有价值和可行的研究成果。城市治理作为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旨在把握当下城市治理的关键议题,为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咨询。希望与会者能够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为促进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殷成志

  “存量时代的机会” 是本次论坛的主题。共有5位嘉宾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从城市治理的趋势、市场机会、产业竞争、企业实践、数字化升级等维度,展开深入交流探讨,既总结梳理理论、分享实践案例,又展望未来、探索创新,对于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

\

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院长邓国胜教授

  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院长邓国胜教授,做了《城市治理的新趋势与市场新机会》的专业分享。从城市治理面临的挑战、新环境、模式创新及趋势机会四个角度出发,用发达国家成功的城市治理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分析对比,推测未来城市治理的发展方向。邓教授表示,转变单一依靠政府购买服务的固有观念,通过多元化收入来源是未来企业参与城市治理的重点所在。企业要把握市场机会,主动构建满足市民需求的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逻辑,提高自身专业运营能力和城市空间治理的效率,充分释放城市公共空间的市场潜力。

\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更新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孟延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更新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孟延春在题为《中国城市服务一体化报告》的演讲中,展开《中国城市治理及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核心内容。孟延春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顶层政策走向,报告还从基础设施、 社会发展、治理服务三大纬度,交通、能源、教育、科技创新、健康、适居等十一项指标,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辽中南五大城市群进行城市服务评价,并给出对应的服务优化建议。对深刻把握城市服务发展的底层逻辑,针对性制定企业发展策略有很大的帮助。

\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业管理系系主任程鹏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业管理系系主任程鹏对物业公司开展城市服务业务提出了不同的思路。通过深入分析头部物业企业数据,从不同视角洞察开展城市服务业务的基础条件和必要性。程鹏将物业公司开展城市服务的核心能力总结为技术能力、商业能力和管理能力。经过业务组合研究后,为城市服务业务发展决策提出建议。程鹏表示物业服务企业进入城市服务风险与机遇并存,想在城市服务领域有所建树还需苦修内力,培育差异化竞争力并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协同优势,才能在这片蓝海中占据一席之地。

\

碧桂园服务集团副总裁、CTO(首席技术官)赵晓光

  碧桂园服务集团副总裁、CTO(首席技术官)赵晓光,从数字化赋能城市服务业务发展的观点切入,分享了碧桂园服务构建的从小区到城市的全方位服务模式。赵晓光表示碧桂园服务城市服务数字化,基于智慧城市数字化全景感知的要求,采用数据整合与分析预测来模拟、预测、分析、控制城市运维的全方位、全生命过程,最终形成对城市及其事件智能决策的优化闭环,不仅改变了城市服务的方式和效率,更在深层次上重塑了城市服务的理念和模式。

\

碧桂园服务首席市场官、城市服务集团总裁汪英武

  碧桂园服务首席市场官兼城市服务集团总裁汪英武就城市治理的论题,做了《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市场化——城市服务最新实践》的主题演讲。随着物业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市场由供给转向需求导向。物业企业将在更高层面展开一场核心竞争力比拼,这对企业资源整合能力、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汪英武全⾯展示了碧桂园服务数字化成果及城市服务最新应⽤案例,并推介城市服务核⼼业务及升级产品。过去五年里,碧桂园服务城市服务为100多个城市提供各种城市管家的服务,打造了众多最佳实践。他表示碧桂园服务已率先形成统一的标准、平台,在业务规模不断提升的同时,着眼于服务专业化能力的提炼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迭代。更是推出城市合伙人、生态供应链建设,加快培育产业服务集群,积极探索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通过一流治理让一流城市再度升华。本届大会在“存量时代的机会”主题之下,共同热议未来城市服务行业发展趋势,探索发展合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期实现“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目标。

  (文中图片由碧桂园服务授权使用)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卡士正式登陆香港市场 加速全球化战略布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