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物业百强峰会 | 碧桂园服务汪英武:服务城市 韧性发展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28 13:57:39
  对物业企业来说,城市服务赛道既意味着巨大市场机会,也面临着诸多选择和跨界挑战。

\

  当前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站在“十四五”时期新起点,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城市健康宜居安全发展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对物业企业来说,城市服务赛道既意味着巨大市场机会,也面临着诸多选择和跨界挑战。

  9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蓝筹物业百强峰会上,碧桂园服务首席市场官兼城市服务集团总裁汪英武发表了题为《应势迭变,韧性稳增》的主题演讲。

  汪英武介绍了碧桂园服务从服务社区走向服务城市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对城市服务发展的坚定信心,他表示碧桂园服务为行业的领军品牌,对市场变化和竞争环境保持敏锐的洞察,并将通过战略聚焦、产品创新、生态深度协同等举措应对行业未来全新发展趋势。

  以下根据汪英武演讲整理:

  中国的城镇化道路始终围绕着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主线,根据住建部公布的相关数据,2021年中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4.7%。已经步入到城镇化的中后期。城市发展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2018年,碧桂园服务市场研究团队敏锐的洞察到这个发展趋势,并提出一个课题:如何利用物业管理的核心能力服务城市,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从而找到全新的增长领域。

  碧桂园服务在过去的30年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从服务社区、服务大盘到服务产城、服务城市公共空间场景的核心能力,2018年我们提出 “跳出物业看服务 跳出社区看城市”,即在站在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战略层面思考发展机遇,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从社区治理、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寻求市场机会。在2018年我们发布了中国物业行业第一个城市服务产品“城市共生计划”,首个提出通过专业资源整合为城市空间及设施运维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系统解决方案。

  服务城市并不是简单的将原来社区服务的场景平移至公共设施空间里,我们一直在探索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如何通过服务提升城市人居空间、营商环境、城市文化魅力,市场化发展成为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的载体。2019年我们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策略,构建了市场化三全体系,完善了从一线城市到无线城市的全域覆盖的市场网络。“两翼”指的是存量细分市场深掘开拓和城市服务创新业务发展。目前存量项目已成为我们第三方品牌拓展的主要组成部分,有利的保障了我们市场业务的稳定增长。

  城市服务业务已经迭代到2.0产品,我们坚持新型城镇化聚焦战略,以“善治 益业 美境 惠民”为核心价值,目前已经进入了中国150个城市,通过数字化平台和AI技术赋能一体化城市服务,助力政府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城市文明和经济协同发展,各个服务团队在应对极端台风灾害及城市应急救援中协同支持表现突出屡获肯定,我们创新将EPCO模式引入城市老旧社区更新改造,为城市更新破解发展难题。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通过数商兴农、社区团购等助力乡村振兴,践行社会责任。

  从2015年韩城合作开启城市服务之路,我们提出作“中国新型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探行者”,过去7年多的时间我们始终以市场需求和核心技术为驱动,以生态伙伴和资源平台为共享基础,业务不断调整优化。面向“十四五”新征程,我们提出“产品聚焦、韧性发展”,城市服务以市政公共服务、空间运营服务、产业园区全链服务、校园后勤综合服务和医院后勤康护服务为核心赛道,为城市高质发展服务助力。

  城市共生计划秉持的开发合作的生态发展理念,我们致力构建城市服务生态。如同一个森林。在这个森林里,合伙人在前面开疆拓土,由我们的供应链提供种子和化肥。碧桂园服务做这个生态体系里的土壤、养分、阳光和雨露,只有这样才能共生、共赢,把城市服务做得更好。在做城市服务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和进步,因为这是一个非常跨界,产品细分领域非常垂直、复杂的体系。我们一直抱着一个心态:敬畏专业、躬身入局。

  (经济观察网记者 丁文婷)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喜报 | 碧桂园服务斩获十四项大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