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共建“红心碧海” ,碧桂园服务打造红色物业范本

来源:作者:时间:2022-11-02 15:16:06
  “以前自己一个人做志愿者很多时候都有心无力,我们不知道谁需要帮助,需要什么样的帮助。‘红心碧海’让我找到了组织,物业把平台建起来了,一群希望发挥余热的人聚到了一起。”日前,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业主志愿服务先锋队”的满秀姐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让满秀姐和很多业主津津乐道的“红心碧海”,正是2022年碧桂园服务响应“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创新性推出的红色物业服务品牌,致力于团结各基层力量,一起共建红色社区、共治幸福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

(红心碧海业主志愿服务先锋队)

  作为中国物业服务行业的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多年来一直坚持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促进党建与企业经营有效融合。随着“红心碧海”的创建,碧桂园服务加快打通社区党建“最后一公里”,其“红色物业”的实践模式为物业行业谋求高质量发展、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提供了卓有成效的经验和借鉴范本。

  “通过将党组织有效嵌入物业服务,碧桂园服务逐步从细处着眼、向实处发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的提升。”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说道。

  坚持党建引领升级物业服务质量

  八年获赠200多面锦旗,荣获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她,就是碧桂园服务东莞天麓山小区高级经理、物业党支部书记王什桂。

\

(党员王什桂荣获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碧桂园服务党建队伍中的先锋力量,王什桂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及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创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一系列惠民服务资源引进小区,如“童心爱党”亲子活动、“守护候鸟”免费教育培训、党员志愿者美城美园公益活动等,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物业服务。

  王什桂是碧桂园服务多年来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红色物业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个体之一。而在碧桂园服务,“王什桂们”的队伍也在持续壮大中——通过红色物业创新模式“红心碧海”,这家物业头部企业打通“社区-物业-居民”沟通壁垒,建立起社区三方沟通平台,进一步汇聚社区里的“红色力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拥有一手理发好手艺的碧桂园业主满秀姐,正是通过“红心碧海”提供的平台,在小区组建起一支义剪队伍,为社区里的老人小孩剪发。在“红心碧海业主志愿服务先锋队”里,还有志愿者为独居或者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免费维修服务,有志愿者长期义诊,关怀空巢老人……

  “红心碧海模式聚焦通过党建引领,整合社区、居民、物业等多方资源,提升社区居住舒适度。”近日,碧桂园服务介绍道。

  通过建立红色物业工作体系,截至2022年9月份,碧桂园服务已成立271个物业项目党支部。对于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的项目,统一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等,并要求所有党员亮岗亮身份。截至目前,共有8000余名凤凰管家,服务全国百万业户。

  目前,碧桂园中心物业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1个物业项目入选住建部“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百个典型案例,1个项目入选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小区党建十大试点单位,11个项目入选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红色物业100个试点。18个项目红色物业获全国多地省级“红色物业”荣誉,2名物业党员分别荣获广东省、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正是通过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升级,碧桂园服务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管理规模不断突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现有项目遍布中国32个省级行政区,覆盖超过400个城市,管理共6622项物业,向境内外约815万户业主及商户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红心碧海”助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在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质量的同时,碧桂园服务亦积极主动地融入社区治理体系,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其中一个试点项目,碧桂园服务组建一支33名成员的红心碧海志愿服务先锋队,来自各行各业的居民志愿者成为先锋队的主体力量。在当地党委引领、物业参与下,先锋队通过意见征集、多方议事、方案共创,整合三方资源,改建社区内的废弃水池用于儿童活动空间,解决水池积水、安全隐患等物业管理问题。

  今年6月份,广东省多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道路、房屋等被淹,人员被困。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碧桂园服务广清/韶关区域积极发挥“红心碧海”作用,统筹协调多方力量,连夜清除社区街道、市政道路、商铺、居民庭院淤泥,清理社区因暴雨倾倒的树枝、垃圾等,确保居民生活秩序在最快的时间恢复正常。

\

(协调多方力量值守防汛第一线)

  谈及“红心碧海”模式如何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化“独角戏”为“大合唱”,碧桂园服务表示,一方面,通过这一模式,社区内党员充分发挥其先进性,带头参与社区建设及志愿服务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另一方面,网格化的“红心碧海”居民代表体系,与社区、物业形成密切联动,不仅有助于及时了解居民关心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意见,也让每一位居民可以深度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

  这种新型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也为碧桂园服务升级物业管理服务质量赋能。

  “‘红心碧海’模式让物业与社区、居民代表沟通更为密切,可以深度了解到居民关注的问题,从而为居民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定期开展的议事机制也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让居民认识到社区内部分问题的解决并非物业单方面投入,需要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碧桂园服务介绍道。

  “未来,‘红心碧海’模式致力于健全楼长制度,培育更多社区内的志愿服务队伍和自运营社团,与党委、居委、居民联动,切实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提供多元化志愿服务。”

  多管齐下加快红色物业全覆盖

  今年1月份,中组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住建部出台《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下称《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推进物业服务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全覆盖,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

  同时,全国多省市亦积极设置“红色物业”创建目标,落地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

  对于物业企业们来说,如何充分发挥社区党群优势,创新“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推动物业管理更深层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已成为当前行业大势所趋和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服务亦已加快行动步伐。“我们要持续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小区成立党支部,把支部建在小区物业上,不断规范党组织建设规范化;要积极开展红色物业阵地建设,建立多种功能的党群活动中心;还要常态化实施小区物业网格化管理,公示‘红色物业’信息。”碧桂园服务表示,“要主动融入社区治理体系,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主动共享小区服务资源,推动红色物业全覆盖。”

  物业企业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自治的重要力量之一。在物业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和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强化党建引领,更好的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物业企业才能够更积极地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更多社会力量也才能够参与到基层治理,物业服务才能更有深度、尺度、温度、速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悦享交付 | 海伦堡云贵1-10月交付面积约44.9万㎡,超6千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