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碧海”精描基层社会治理 碧桂园服务细啄业主共治新模式

来源:作者:时间:2023-04-28 17:58:32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关系到社会大众的大事。鼓励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成为近年来的主要趋势。

  在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与小区多元共治上,碧桂园服务作为头部物业企业做出了有益探索。

  自2022年碧桂园服务创新性地推出物业服务品牌“红心碧海”以来,该社区共治模式已落地在广东、福建、湖北、天津等6个省及直辖市的近30个小区,逐渐形成社区、物业、居民多方共治、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并计划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国更多小区,快速增加物业试点。

  据了解,“红心碧海”社区共治模式是碧桂园服务客户体验研究院创新打造的物业服务模式,通过倡导居民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并深入研究引入“罗伯特议事规则”落地一套社区党委、居民及物业三方联动的议事协商机制,推动小区公共事务得到持续、高效解决。

  依托“红心碧海”模式,物业服务力量与社区治理力量在不同区域形成联动,既为居民和物业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加速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也给社区基层治理注入新的活力,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物业巧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在社会治理的层级责任定位中,就包括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鼓励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社区作为基层的“神经末梢”,是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以党建引领推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利于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以物业“小支点”,撬动社会治理“大民生”。碧桂园服务客户体验研究院深入研究“罗伯特议事规则”,并将相关理念引入“红心碧海”模式,让居民开会有了一套方法,让居民特别集中的诉求能够快速得到解决,探索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如何将“罗伯特议事规则”落地在社区事务管理中,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给出了良好的实践范例。

  坐落于佛山顺德区龙江的碧桂园豪庭小区是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的首批试点小区。这一小区占地254亩、常住居民近2500户。因正处于设施、设备更换升级的改造期,加上居民多、设施陈旧、改造意见较多,这个小区的基层治理面临难度大、任务重的困境。

  引入“红心碧海”模式后,由文华社区党委牵头,碧桂园服务发动小区居民组成“红心碧海”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定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收集并解决社区公共治理痛点问题与居民生活需求。

  在一次次的议事会议中,碧桂园服务通过引入“罗伯特议事规则”,助力社区、物业、志愿者三方联动,让小区居民人人都有公平发声的机会,诸多的社区事务通过议事也排出了轻重缓急的顺序。

  仅九个月的实践,该小区“废旧水景改造”和“非机动车乱停放”治理的两大痛点问题已被顺利解决,居民的自主意识提高了,居民共识也变得更容易达成了,基层自治的力量也更加壮大了。

  龙江镇文华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叶敏孜透露,“红心碧海”模式的成功引入,为社区内其他小区提供了优良范本。未来,社区也将不断赋能,提升“红心碧海”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积极性,更好地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机制效率。

  “红心碧海”的共建共治新模式

  近年来,物业服务行业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上的重要性与专业度愈发凸显,同时也受到各界重视。作为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联动机制的重要一员,物业服务企业也纷纷推行组织体系共建、社区事务共治、服务资源共享,助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红心碧海”共创美好社区改造项目的成功落地,显示出碧桂园服务在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的道路上迎来良好开局。

  以“红心碧海”为支撑,碧桂园服务不断促进物业服务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助力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以首个试点小区龙江碧桂园豪庭为例,继“废水池改造”项目成功落地后,该小区志愿者队伍、物业、社区居委、业主居民等多方力量又聚焦“非机动车乱停放”治理难点共创解决方案,通过对小区部分空间进行人车分流、增设电动车充电桩及停放点等举措,促进非机动车辆规范停放,成功解决儿童及老人活动区域的安全问题。

\

\

  不仅如此,碧桂园服务还在试点小区成立“红心碧海社区学堂”,定期围绕亲子教育、普法宣传、园区品质提升等主题开展具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娱生活,提高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

  同时,“红心碧海”引入“罗伯特议事规则”建立起的社区居民议事会机制,也极大促进群策群力协商共治,带动社区居民解决社区治理问题。

\

  凭借着“红心碧海”志愿队伍的创新实践,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文华社区已成功入选广东省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成为“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之一。同时,“红心碧海”社区共治模式赢得了社区居委的认可和支持,龙江碧桂园豪庭小区获得“三星小区”荣誉。

  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的做法,不仅能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发掘和解决更多居民“急愁难盼”的问题;也能快速激发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内生动力。未来,碧桂园服务还将继续推进“红心碧海”在全国不同区域的试点,结合不同地域特色和人文环境,不断创新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归属感。类似于碧桂园服务这样的有益探索,既是对基层治理的有效助力,也是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典范。

  碧桂园服务以“红心碧海”形成走在行业前列的新抓手,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和扩大试点,逐步构建起社区、物业、居民三方的协调共治机制,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也通过积极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链接好千家万户,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合景泰富再活10年的“筹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