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促稳 碧桂园服务2023年营收426.12亿元 现金流持续稳健

来源:作者:时间:2024-04-01 20:35:43
  过去一年,作为轻资产行业中的一员,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拥抱市场变化,以谋求更加稳定、长期的发展。随着行业价值回归理性,上市物业服务企业也凭借自身实力,不断开拓创新,引领行业向更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3月27日,碧桂园服务公开了2023年度业绩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碧桂园服务营收达到426.1亿元;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46.51亿元,同比增长38.9%;集团银行存款及现金总额约129.39亿元,同比增长约13.7%。

\

  着眼“独立发展”

   现金流持续稳健

  “走独立发展之路”可以说是近两年碧桂园服务一直努力的方向。从刚刚发布的业绩报中各项数据也不难看出,这个目标似乎已初显成效。

  2023年,碧桂园服务收入持续增长,业务发展也保持相对稳健。且由于集团收入结构多元并持续优化,物业管理服务较去年同期实现了约8.1%的增长,占总收入的比例也进一步提升至约58.0%。报告内容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除“三供一业”业务外,碧桂园服务收费管理面积超过950百万平方米。

  不过,报告期内39.4亿元的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却出现了同比下滑。对此,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徐彬淮解释称:“2023年公司为提升独立性及服务品质做出了多项举措,因此影响了毛利率的水平。”

  业绩会上,碧桂园服务管理层重点指出,去年在保持规模增长之外,企业也进一步夯实了财政端的安全,保证了持续稳健的现金流入,财务报表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率下降。

  “当前环境下,公司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的正增长与净利润的比值大于1,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公司在现金、财政安全上的管理能力。”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黄鹏称,公司通过提升第三方收缴率、预缴比例等策略,对冲了应收账款提升等情况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业绩报数据显示,2023年碧桂园服务银行存款及现金总额近130亿元,同比增长约13.7%。

  坚持“1+N+X”战略

  推动“精益式”数字化转型

  在谈及过去一年的表现时,碧桂园服务管理层指出,去年起公司已经开始由外延式增长向内升式增长转型,同时也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业绩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碧桂园服务在园区内完成了2.4万起潜在风险源整改、在设施设备安全方面完成巡检保养工单243.3万单,且投入约4亿元持续对社区进行改造,焕新客户居住体验。

  对于未来发展,“稳中求进,以稳促进”是碧桂园服务定下的主旋律。“业务发展的稳健体现在资金、现金流的安全,同样也体现在业务上的独立。”徐彬淮在业绩会上明确表示。

  据管理层介绍,2024年公司将重点开展社区质量提升及环境改造的专项工作,针对项目的老旧设施进行焕新、对项目生态环境进行整治,以改善业主居住体验,助力社区旧貌焕新颜。在社区增值方面,将坚持“1+N+X”的社区增值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战略型业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碧桂园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37.5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约8.8%。

  近些年,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大,不少物企都在加速布局数字化赛道。展望未来,碧桂园服务也表示,在物业管理运营方面,将推动“精益式”数字化转型,推广数字化工作在更多项目的试点。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碧桂园服务(6098.HK)年报公布营收逾400亿元,被券商给予“增持”评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