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质生产力:从年报解读粤企“新”动向

来源:作者:时间:2024-03-28 20:04:08

  每年3月下旬到5月初,是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发布期;上市粤企各自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基本盘,在2023年努力克服多重压力,整体业绩“基本面”保持稳步增长,并持续推进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聚焦新质生产力,提振市场信心。

  广汽集团:全年投入研发资金近84亿元

  3月28日,广汽集团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实现汇总口径总收入约5023亿元,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为1297亿元、同比增长17.62%。全年拟合计派息约15.7亿元,派息率近36%。当日,广汽集团首次宣布拟回购A股和H股股票共计5亿-10亿元人民币。

  2023年广汽集团全年共实现汽车产销均超250万辆,规模居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前五。其中自主品牌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自主品牌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提升至约58%。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提及,广汽集团始终以提质增效重回报、打造公司长期价值为核心原则及管理理念,以“万亿广汽”为蓝图打造长期价值,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公司投资价值,提高回报投资者的能力。

  2023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销量超89万辆,在集团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35.4%。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近22%,自主品牌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提升至约58%。

  2023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出口国,出口正成为中国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2023年广汽集团实现汽车出口量7.58万辆,同比增长130%。其中自主品牌实现海外销量5.5万辆,完成2款全球车型开发,3款区域车型导入,市场布局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服务网点设置236家,全球研发网已覆盖广州、上海、厦门、美国洛杉矶、意大利米兰“三国五地”,初步实现整车出口与现地化运营并行。

  2024年,广汽集团将进一步完善一体化全链条能源生态布局,加快推动因湃电池产能爬坡,持续扩张补能网络,计划全国新增5000个快充终端及30个换电站。规划至2025年,建成2000个充电站、500座换电站。

  从汽车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广汽坚持“电动化+智能化”、“混动化+智能化”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2023年广汽全年投入研发资金近84亿元,在电动化、智能化大力投入研发,深入布局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获得突破性新进展。截至2023年底专利申请超17,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7,000件,广汽动力总成自主研发团队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在节能与新能源领域,广汽集团自研电池、电驱相继量产下线,成功实现新能源“三电”自研自产;此外,已成功实现氢混动系统搭载整车,并发布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

32a9e80baf3fe74bfe97863228f0c84.jpg?x-oss-process=style/w10

碧桂园服务:推广数字化打造更多“智慧”社区

  3月27日,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服务)发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报告期内」)之经审核综合业绩:收入持续增长至人民币约426.1亿元,收入结构多元并持续优化,物业管理服务持续发挥基石作用,较去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约8.1%至约人民币247.0亿元,占总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约58.0%,而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占比进一步降低至3.6%……

  碧桂园服务2018年6月19日联交所上市,2023年获得中国指数研究院颁布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和“2023年中国物业科技赋能领先企业”荣誉,该企业坚持“1+N+X”社区增值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战略型业务,加强能力建设。他们将社区传媒升级为整合营销,打造“传播-体验-购买-分享”完整营销链路,打造具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

  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大,物业管理服务企业都在加速布局数字化赛道,不断通 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管理能力、优化服务质量、增强用户满意度,使物业服务更智 慧、更高效。集团将科技作为提升服务效能和客户体验的手段,积极致力于推进 数字化转型研究,科技赋能员工的服务效能,持续优化客户体验。

  碧桂园服务成立数字化能力中心和智慧物联研发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实时满意度体系和智慧工单中台,创造了新质生产力下的数智化服务模式,实现了从传统的人工作业模式到人机协作的新模式,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在物业管理运营方面,碧桂园服务表示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对核心运营的体系做数字化管理,以此赋能运营提升服务质量与管理效能,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让未来的方向更加清晰:将推广数字化工作在更多项目的试点,打造出更多“智慧”社区。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稳中求进,碧桂园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