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碧桂园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

来源:作者:时间:2024-03-28 11:50:45
  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修复并不如预期,关联方规模输送能力进入了下降通道,我国物企进入告别高增长的存量竞争时代,规模增长更依赖自身直拓能力。

\

  (管理层出席,从左到右分别为:碧桂园服务投资者关系副总经理林文韬,执行总裁、首席战略官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执行董事、总裁徐彬淮,副总裁、首席市场官郭战军,副总裁张艳芝,副总裁李迪昇。)

  在不确定的发展环境下,碧桂园服务彰显了头部企业的抗风险抵抗能力和稳健增长势头。在2023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已突破10亿平方米;而在近日,碧桂园服务更是交出一张稳中有进的2023年度成绩单。3月27日,碧桂园服务(06098.HK)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在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徐彬淮明确提出三个关键词,分别为“稳健增长”、“健康现金流”与“独立发展”,总结全年表现以及未来战略发展路径。

  稳健增长, “自我造血”能力依然在线

  据财报显示,2023年碧桂园服务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426.1亿元,同比增长3.0%。多项财务指标表现稳健,为碧桂园服务的长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本次公布的2023年全年业绩中,碧桂园服务展现出强现金流表现,货币资金总额达到129.4亿元,同比增长约13.7%,可持续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集团高度重视股东回报,保护投资者利益。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总金额达约港币42.5亿元,累计回购公司股份的总金额达约港币11.0亿元。此外,董事会建议宣派23年末期股息及特别股息合共每股人民币29.46分。

  告别依赖住宅开发,构建健康增长曲线

  据财报公开数据显示,碧桂园服务的业务发展保持着稳健势头,市场化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从收入结构来看,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达58.0%,新增2.7个百分点,持续发挥基石作用;来自于第三方的收入占比达96.9%,新增2.7个百分点,达至历史新高;非业主增值服务占比达3.6%,下降2.8个百分点。综合以上,碧桂园服务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展现出独立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对关联公司的依赖度持续降低的特点。

\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徐彬淮)

  在提及碧桂园服务的未来发展,徐彬淮提出以住宅物业为核心,孵化战略型业务的战略目标,他说到:“在管理上有一句话叫Grow where you know,我们需要把这样的指导思想贯彻到碧桂园服务的业务发展过程中。在未来,我们会在最熟悉、最擅长的住宅物业领域投入重兵,保障业务取得确定性的发展,然后再把资源做合理匹配,孵化战略性业务。”

  整体来讲,经过地产市场的震荡后,物管公司发展正回归正常水平,温和且健康的增长也随之成为共同的追求。在不确定性依然的今天,碧桂园服务全年财报的披露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注入信心的同时,也给予了宝贵提示。而掌舵者们透过财报所表达出的愿景,结合未来战略布局,有望为物业行业预留出更多的沉淀时间,以待厚积薄发。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推广全民健身,龙吉·和悦府首届广场舞大赛隆重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