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其中乐在其中,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志愿服务队成社区养老典范

来源:作者:时间:2022-11-11 11:42:29
  退休声乐老师孙海珍,喜爱唱歌跳舞,从两三个人闲暇的广场舞小队,一步一步组建起包括管乐队、女声队、红歌队等十多支队伍在内的社区艺术团。艺术团成员多达两百多人,不但成为顺德小有名气的老年团体,还受邀参加了不少媒体演出。

  随着艺术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顺德碧桂园服务的项目经理找到孙海珍,希望跟她一起组建以居民为核心的“红心碧海志愿服务先锋队”。孙海珍顺理成章成为顺德碧桂园社区里的红心碧海志愿服务先锋队总队长,在短短的几个月里,这个团队成长为拥有78名志愿者,下辖6个分队的志愿者组织。而他们服务社区、回馈社区、奉献社区的故事,也成为社区里的一段段佳话。

  2022年,碧桂园服务为推动党建与物业服务的深度融合,创新性地推出了红色物业服务品牌“红心碧海”。今年6月,顺德碧桂园物业党支部组织社区业主党员与热心群众一起组建了红心碧海业主志愿服务先锋队。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文化养老,努力实现老年居民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的这支志愿服务队将社区养老护老做成了一番充满爱与温馨的事业……

  谁说老年人就不能有“花样生活”

  桑榆虽晚但年轻的心从未改变

  怡然课堂 李影

  “怎么感觉你比上班还忙呢!”每次看到李影为了怡然课堂忙得飞起,家里人就总是这样打趣她。

  随着志愿服务队的壮大,老年人的文化拓展需求被激活了。“生活安逸了,但精神生活也是我们老年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了更好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李影担任起了怡然课堂队长,聚焦长者文化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每周开设不同技能和兴趣课程帮助长者丰富精神生活。

  从无到有,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备课、申请场地,月初时做计划,月结时做总结。一条条一件件,李影感觉自己又找回了当年在单位里的澎湃斗志与干劲。

  在李影组织的怡然课堂里,老年人们和志趣相投的伙伴们一起学习唱歌跳舞,以及腰鼓、二胡、京剧等民俗艺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拥有了“花样生活”。怡然课堂还紧跟时代发展,努力满足老年人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专门开设了智能手机教学、心理课程与传达学习等“时髦”课程,使得老人在获得日常生活便利的同时,也能体验时下的新潮事物。

  “我几乎每天都要转四趟公交车,花两个多小时赶过来,就是为了参加小区的活动”,68岁的黄阿姨即便搬到了广州南沙,也依然时常回来参加活动,她表示这里使她收获了充实且快乐的晚年生活。

\

(艺术团义演)

  医德为玉,医术为金

  点滴大爱汇聚淙流

  护卫桑榆晚霞

  爱心便民小分队 许丽娜

  “有一次我去探望一位心脏不适的独居老人,他竟拿出一整袋吃完的救心丹,真的让我后怕不已!”这一次的遭遇,让许丽娜这位退休医院院长,再次唤起了医者仁心。

  回来后,许丽娜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物业与红心碧海志愿服务先锋队,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不久后,一支爱心便民小分队成立了,许丽娜成为了这支小分队的副队长,凭借她的专业医术,呵护着社区内身患疾病的长者老人。

  上门检查、了解病史、制定一套符合他们身体情况的健康管理方案;建立健康档案,吸纳社区热心专业人士,组建医疗队伍,在许丽娜的努力下,红心碧海志愿服务先锋队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慢性病防治系统,切实让社区长者得到专业的慢性病防治帮扶。

\

(从医多年的许丽娜(右一)在帮老人看病义诊)

  哪怕观众只有一个人

  我们的舞台都不会谢幕

  陪伴是我们永恒的旋律

  一人一舞台 麦子

  78岁的余大姐,丈夫已中风多年,两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并不容易。丈夫常年无法动弹,而余大姐已年近耄耋,还要一个人忙前忙后,巨大的生活和心理压力,让她总是愁眉不展。

  知晓这个情况后,负责爱心分队的麦子,会同其他分队,定期组织探访,关怀了解余大姐的家庭情况。麦子说:“社区这个大家庭不能缺少任何一个人。”考虑到余大姐家的特殊情况,麦子还专为二人组织了“一人一舞台”节目,将演出直接搬到了他们的家中,让久未出门的两人又展露出难得的笑容。

  “我没有想到,物业、社区和街坊们一直没有忘记我们!”一次慰问演出后,78岁的余大姐紧握着麦子的手,充满感激地说道。

  一颗种子萌发,一片森林已然不远。从余大姐的事例中,麦子和她的爱心分队意识到社区中还有很多因故居家无法经常外出的老人和他们的家人需要关照。由此,麦子开始将“一人一舞台”的形式慢慢覆盖到整个社区,表演形式也根据老人们的喜好进行调整,增加了更多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戏曲、评书、怀旧歌曲等节目。社区内很多有文艺特长的居民,也纷纷主动报名加入,爱心小分队也不断发展壮大。至今,麦子和她的爱心分队通过“一人一舞台”形式,已经累积为居家长者演出百余场,活跃老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这些老人和他们的家人送去了春风化雨般的温暖。

\

(麦子姐(左一)探访长者)

  一辆电车一包工具

  有他在,这里永远是最安全的港湾

  安全排查小分队 齐俊华

  “齐师傅好!”“齐爷爷好!”“齐叔好!”,只要一进社区,每个看见齐俊华的人不管多忙,都会主动和他打个招呼。

  “这里每一户,谁家线路老化、谁家管道堵塞,只要一个电话,我随叫随到。”作为一名有着数十年经验的家电维修工,60多岁的齐俊华主动承担起了安全排查小分队的职责,一辆电车、一个工具包、一份多年磨练出的安检排查洞察力,让社区居民一看到他便有了满满的安全感与信任感。

  “齐师傅活做得漂亮,更难能可贵的是,忙活半天,他总是只收一个材料费,遇到有一定困难的老人,有时干脆自掏腰包。给社区服务的十几年里,他都不知道搭进去多少自己的体己钱。” 齐俊华的无私付出,换来了社区老老少少发自心底的尊敬。

  “我在咱们社区住了20年,对这里的感情特别深,为社区居民服务,就是为自己的家人付出。对于我来说,安检工作不单是一份付出,也代表了我的一份心意,我希望能将自己的一份力量贡献给社区的所有人!”当问起齐俊华为什么加入红心碧海志愿者先锋队时,他留下了这样一段质朴却饱含深情的话。

\

(齐叔(中间)维修家电)

  养老护老初心贯穿始终

  社区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

  红心碧海志愿者先锋队总队长 孙海珍

  怡然课堂服务队、爱幼课堂服务队、爱心便民服务队、文化宣传服务队、疫情防控服务队、爱心探访服务队共同组成了红心碧海志愿者先锋队,在党建引领下,先锋队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社区养老”模式,也在不断壮大、成长。

  如今,先锋队每个月都会组织活动向社区的居民提供义诊、义剪、日常家具维修等贴心服务。对社区内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红心碧海志愿服务先锋队还会定期提供上门慰藉、关怀服务,并通过宣传爱老敬老模范等形式,带动更多的人一同关爱老年人群体,切切实实将爱老护老的服务宗旨落实到每一处细节。

  总队长孙海珍说:“我们志愿者都是抱着一颗业主帮助业主的初心,很多热心业主也都希望能有一个为民服务的平台。现在物业把平台建起来了,我们也能够在退休后发挥余热,以‘少老’服务‘老老’,利用专长带领一帮退休业主帮助其他业主,大家都感到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

\

(退休老师孙海珍(左二)参与社区防疫)

  最近,碧桂园服务“红心碧海——顺德碧桂园志愿服务计划”成功入选了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重点培育项目。

\

  (“红心碧海——顺德碧桂园志愿服务计划”荣获2022年“益苗计划”重点培育项目)

  这既是对孙海珍、李影、许丽娜、麦子、齐俊华等红心碧海志愿服务先锋队成员们长期付出的最好回馈和认可,也将激励碧桂园服务持续推进“物业+养老”服务创新,打造社区养老模式样本,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向阳·追光|积极参与社区共治,碧桂园服务打造“红色物业”标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