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高规格政策解读配套活动

来源:中国房产报道作者:时间:2020-11-11 16:26:20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20年11月6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是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高规格政策解读配套活动之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吉列尔梅·达·科斯塔、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汤姆·海兰德、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等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在开幕式上致辞

\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在开幕式上致辞

\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开幕式上致辞

\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吉列尔梅·达·科斯塔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

  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提出的“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理念,共同开放、共担责任、共同发展;论坛围绕“食品安全 人人有责主题,筑牢维护全球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推动国内外农产品食品安全技术交流与合作,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食品全过程安全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深化双边、多边、区域性合作,携手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多方参与、多元治理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共同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共同为促进全球食品安全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是各位演讲嘉宾的共识。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尉文龙、光明食品集团总裁刘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和孟加拉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德国阿登纳基金会驻京首席代表温泽等中外嘉宾围绕“地方农业合作与脱贫攻坚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中外演讲嘉宾对中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赞赏;到2019年底,中国已经有7亿多人脱贫,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脱贫目标,2020年中国农村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议程的脱贫目标。但是,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加强国际间合作与地方农业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集中生产要素投入,坚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增加贫困人员从事农业生产的经营性收入,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建设新发展格局,造福人民。

\

主题演讲“地方农业合作与脱贫攻坚”现场图

  在“中亚地区食品安全与农业合作主题论坛上,原国家林业局李育材副局长、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云南省大理自治洲宾川县县委张戟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人民政府张海涛副县长、云南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张光辉董事长、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王成杰总经理等嘉宾提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农业资源和发展既有特性又有共性,无论是气候、环境还是人为、习俗,具有较大的相似性和较强的互补性;我国与中亚国家应加强优势互补,在生态农业、加工业和观光农业等领域开展对话、交流和互动,利用国内先进经验和资金,因地制宜,协调资源,形成符合当地发展的生态农业、加工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方向,开展多领域的合作和交流,特别是开展食品农产品安全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

主题论坛“中亚地区食品安全与农业合作”现场图

  “适应时代发展需求 促进乳品高质量发展”的论坛上中外演讲嘉宾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围绕新时期乳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目标,进行探讨和演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张磊时一级巡视员、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汤姆·海兰德先生、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濮韶华董事长、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先生、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女士、达能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谢伟博、嘉吉中国区刘军总裁、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睿恩达先生等嘉宾表示食品安全的首要目的是保障公众健康,随着中国食品安全总体稳定向好的态势,广大人民群众乳品饮食安全得到保障。预防为主、风险管理、社会共治,夯实乳品安全的科学基础,保障乳品质量安全。乳品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重要食品,也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食品。“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乳业扩大对外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乳品企业如何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是乳业"后疫情时代"必须重视的现实状况;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国际合作,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社会各界、行业企业积极支持和参与乳品质量安全工作,凝聚共识,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新局面,服务百姓健康和饮食安全;

\

主题论坛“适应时代发展需求 促进乳品高质量发展”现场图

  谷物作为中国的传统饮食,自丝绸之路贸易时就一直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在我国膳食中占有重要的位。本届论坛特设 “谷为民命 提升百姓健康生活主题论坛,围绕"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进行演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王耀鹏主任、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姚惠源教授、中粮集团副总裁陈朗、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先生、燕谷坊集团何均国董事长、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首席执行官陈嘉渊先生等嘉宾各抒己见、展亮观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平均谷物产量为3.456吨/公顷,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发展生态农业,增加粮食生产,发展全谷物食品,增强人民健康开启了新航程,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辟了一条新通道。习主席提出的“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农业资源合理配置,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转变开辟了新途径。当前,我国粮食储备水平、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足、供给充裕、质量良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加强谷物食品的研究、开发和推广的合作,促进我国生态农业与世界生态农业的融合,加快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是打造开放新格局的务实行动。

\

主题论坛“谷为民命 提升百姓健康生活”现场图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联合参会企业向全国餐饮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提升餐饮质量 减少餐饮浪费”倡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王耀鹏主任作为主持嘉宾宣读倡议书并现场分享李子柒倡议视频;光明食品集团、中粮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达能集团、嘉吉中国、路易达孚集团、亿滋国际集团、美赞臣等企业共同发起倡议,号召广大消费者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认证监督管理司司长刘卫军、国际合作司司长谢军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主任吕宏伟分别主持开幕式和有关论坛活动。来自相关国际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国内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约13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活动。

\

  据报道,“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上海扶贫展厅揭牌仪式暨上海运营中心剪彩仪式于11月6日上午在上海虹桥绿谷广场C栋1楼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共同为上海扶贫展厅揭牌,并与各位嘉宾一道参观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扶贫成果展。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平台CEO刘文广、平台COO何均国等领导嘉宾共同为“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上海运营中心剪彩并揭牌!

  “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是一个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大宗贸易平台。旨在打造农产品及食品新的全球供应链和业务渠道体系,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与食品贸易全产业链,构建高度便利、充分互信的交易生态系统,服务农业与食品业“走出去、引进来”,通过扩大农产品食品进口,丰富中国百姓生活。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光明乳业荣获2020年“雏鹰杯”红领巾说新闻挑战赛“特别贡献奖”

标签
  • 进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