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行家公寓参与省公寓管理协会举办《网约房治安管理规定》讨论会

来源:中国房产报道作者:时间:2021-07-29 16:52:34
  日前,为加强和规范网约房治安管理,明确网约房经营者、运营平台公司等的治安管理责任,保障公民居住安全等合法权益,确保社会治安秩序,省公安厅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公安厅网约房治安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为征求行业内意见,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共同讨论并汇集意见书面呈报。侣行家公寓作为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受邀参加了意见稿的意见讨论会。

\

数据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的产业创新与共享经济的繁荣齐头并进,一种新的住宿形态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人们只要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网上提供闲置房源、进行租房交易,这一模式被称为“网约房”。

  其实,网约房的兴起并非偶然。首先是城市住房空置率居高不下,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整体水平在21%左右,高于合理水平,大量住房资源正在浪费;

  其次,得益于旅游业的持续兴旺和自助游的兴起,相比传统住宿业,交易更为便捷、价格更为优惠的网约房成为游客的优先选择。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20》,得益于我国共享经济行业的盛行,共享住宿业得到快速发展。2017-2019年,中国共享住宿交易额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225亿元,同比增长36.4%。随着共享住宿行业的不断发展,吸引了较多企业进军该领域,故行业内参与人数也逐年增长。2019年我国共享住宿行业的参与者人数达2亿人,同比增长53.8%。

  网约房的发展极大地推动房屋市场租赁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拉动地区劳动力就业,同时,共享住宿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对“居家式”、更加个性化住宿服务的需求,正在全国范围内经历着持续且快速的发展,尤其是人口净流入量大的一二线城市及中心城市,隐藏着短租行业的巨大市场空间。

\

  新租赁形式网约房诞生面临诸多问题

  “网约房”给人们带来便捷、舒适同时,也不能忽视其带来的各种问题,首先,由于租赁平台对房屋质量和小商家业主的监管能力较弱,加之业主与房客的素质良莠不齐,在追逐自身利益的过程中,可能会由于物品损坏、恶意差评、私密信息泄露、邻里关系等原因产生民事纠纷事件;其次,网约房面临着严峻的监管问题,它没有行业标准规范,无开业审批流程,卫生、消防由经营者自行定义,且较为隐蔽,致使有关部门对房东房源及租客状态的监管缺乏有效的手段;更为严重的是,网约房实名制登记流程缺失,平台和业主对于房客身份缺少必要的判断依据,极易成为犯罪分子藏匿的隐蔽场所。根据行业内主要共享住宿平台发布的数据,2018年国内网约房房源数量超过300万套,而国内旅馆数量不过100万家,以50%的入住率计算,每年超过10亿人次的流动人口入住网约房,给治安管理带来了巨大隐患。

\

\

\

\

  管理模式蜕变推进行业发展

  这次省公安厅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公安厅网约房治安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针对“网约房”监管空白和难题,结合公安实战业务应用,构建“网约房”安全监管体系,破解“网约房”治理难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侣行家公寓作为行业的一份子,同时也是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非常欢迎和支持,并将全力配合行业协会推动相关管理规范的出台。

\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中国经济拐点已至,房地产要紧抓“智能+绿色”的转型机遇!

标签
  • 侣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