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沃顿PMBA第9期交互问道模块开课,开启通向商业未来的密匙

来源:中国房产报道作者:时间:2020-11-19 16:38:38

  日前,易居沃顿PMBA第9期交互问道模块正式开课。本次课程中,珠江投资集团总裁王晞、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纷纷强调房企要有更长远的视角,才能在市场短期波动时不再焦虑,看到调整背后的机会。同样,在商业领域,无数的新变化、新需求正在涌现,嘉御基金董事长/创始人卫哲和路威酩轩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描绘出了商业变革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沃顿商学院领导力与变革管理中心主任Michael Useem通过跨洋线上授课的方式,讲授了一堂精彩的领导力变革课程。

  王晞

  《中国房地产迭代进化的丛林法则》

\

  强者生存?还是适者生存?

  如果将房地产行业比作东非大草原,那么房企就是狂奔在草原上的角马,如果对岸有收益丰盈的水草,角马们仍愿意冒着被金融大鳄吞噬的风险负债过河,靠速度和数量规避风险的角马,就如同追求一味规模的房企。

  在原来,用提速提效的高周转策略竞争取胜,符合优胜劣汰法则,但是,在当前负债趋高、利润变薄、只能靠快跑维系的时代,对做“大”的追逐,就不应仍是中国房企竞争的首要目标了。如果一味依赖高周转加高杠杆的模式,一旦市场下行,就将面临被大鳄吞噬的风险。

  王晞认为,未来在整个的生态环境里面,房地产行业要逐渐从对规模的盲目追逐到升级为对规模与质量共赢的追求,这样才能实现从单一规模追求的量变到品质追求的质变。

  房企一定要具备四个维度视野:在战略维度,择高处立,站到高点,才能对整体环境心中有数。在风控维度,寻平处驻,选择一个平坦的地方停留下来。在产品维度,探精益事精益求精,在组织维度,向宽处行,整个组织管理要开放,兼具包容的胸怀,做到心中有术:

  规模是房企变相的背书。没有规模就没有话语权,就没有资源整合力,就没有对上下游的控制力。但哪怕获取了规模,制造型房企仍然摆脱不了房地产企业在生态链中永远处于丛林肉品供应者的弱势地位。

  丁祖昱

  《当前行业形势与“三条红线”后投资问题研判》

\

  8月20日住建部和央行在重点房企座谈会上提出“三条红线”,这成为了房企年内投资转折的“分水岭”。

  受此影响,三季度房企投资金额大幅下滑26%,尤其9月份,TOP50房企投资金额呈现断崖式下跌,单月投资金额较二季度均值下降42%。从长远来看,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逻辑将会被重构,未来高增长将一去不复返。

  这一次“三条红线”的资管新规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不仅在当下,更是影响到未来。业内人士曾表示,“三道红线”的影响力不亚于2002年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改革。

  “三道红线”开始,金融红利时代结束,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在高增长不复存在的大背景下,房企如何在发展过程中顺利跨越周期风险,成为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

  对此,丁祖昱认为,“三条红线”改变了中国地产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逻辑,它代表中央对中国地产未来的发展态度。这意味着房企不可能像过去规模扩张。预计明年优秀房企能增长10%-15%,普通房企能保持一点增长,但差的房企可能会面临转折。

  林中

  《新时期,新战略》

\

  战略是无法量化的,战略制定时的微妙把握、判断力的分析都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累积,而被誉为“地产战略家”的林中无疑在这一方面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在他看来,使命、远见、组织是战略需要具备的三大基石,能做好一个算是一个好企业,能做好两个大概是一个优秀的企业,三个能做好肯定是卓越的企业。

  使命就是组织的最终目标,战略离不开目标。远见让组织具备前瞻性和独特性,得以从行业的终局看现在的布局。组织是战略的执行力,让战略得以落地。

  其中,最难的就是从行业的终局看现在的布局。如何来看?就要站在今天,看昨天,看明天。

  如果从中国近300年或是100年的刻度看,未来10-15年仍然是中国房地产最好的时间,但如果对比前期的高速发展,未来增长肯定是一年不如一年。

  卫哲

  《以攻为守,加速新布局》

\

  疫情影响了发展的节奏,却没有动摇长期的价值。

  无法适应疫情带来的新经济环境的企业和商业模式,被加速颠覆;而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利用这种快速变化的新环境,抓住新的商业机会。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传统商业模式产生了极具破坏性的冲击,同时,也加速推动了传统产业向线上化、无人化、智能化进行转型,催生出“网红经济”、“无接触经济”、“远程经济”等众多新经济形态。

  疫情让传统的会议模式和市场活动趋于停滞,越来越多的公司转向线上视频会议。在此背景下,在线视频会议与办公平台Zoom成为最大的黑马之一。2020年3月,Zoom的用户数达到2亿,而在2019年12月,日活跃用户仅为1000万左右。

  商业史从来没有终局,只有创新,无数的新变化、新需求正在涌现。卫哲表示,新一代技术引领的产业和社会变革,正在展现广阔的发展空间。

  Michael Useem

  《Strengthening Your Leadership 增强领导力》

\

  一项针对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的调查显示,领导者对企业收益有非常大的影响,一般情况下,CEO更替前后,企业收益会有10%-15%的负面变化。

  这是因为,当公司面临充满不确定性和快速变化的环境时,优秀的领导能力最能对公司业绩带来不凡影响。随着环境竞争日益激烈而周期越来越短,对新挑战的迅速反应愈发受到重视。作为企业领导人需要在更不确定、风险更大的情况下达成迅速准确的决策。

  因此,在接下来不断变化、充满风险或者不确定的环境中,正确认识组织的领导力就比以往更加关键,所以领导者必须要自己列一份关于领导力各方面的清单。

  领导力领域的权威学者、沃顿商学院领导力与变革管理中心主任Michael Useem在经过数年研究后,整理出了一份包含15条内容的领导力清单,分别是1. 阐明愿景;2. 用战略的眼光思考和行动;3. 尊重同一屋檐下的人;4. 负责;5. 采取果断行动;6. 采取令人信服的交流方式;7. 激励基层员工;8. 深入第一线;9. 在其他人心目中构建领导的地位;10. 处理好各种关系;11. 确定个人影响力;12. 传达你的角色;13. 抑制过度乐观;14. 建立一个多样化的顶级团队;15.把共同利益摆在第一位。

  Michael Useem表示,这15项领导力的任务关键性原则,在大多数情况下适合大多机构中的多数领导力时刻。但根据个人定位和自己面临的独特挑战,每位领导者也可以量身定做出自己的领导力清单。

  吴越&韩置

  LVMH+太古:零售商业体验的本质和未来》

\

  纵观奢侈品行业的发展简史,会发现,虽然主要品牌绝大多数源于欧洲传统,但这个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三次重大扩张,都受惠于市场力量的推波助澜。

  因为有了“二战”后的美国中产阶级需求,美国市场崛起,才推动这些品牌形成了国际行业;接着由于“新工业革命”后的日本中产阶级崛起,把行业推向精致零售,大幅度提升品牌价值;再到“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中产阶级崛起,助推行业规模快速扩张,形成了今天的格局。

  近几年的“国潮”崛起,发生在90后、00后的时代。他们经受了更多的国际化熏陶,展现出越来越升级的消费需求。因此,“国潮”崛起恰恰就充分反映出这一代年轻消费者在和国际时尚接轨后的自信提升。

  吴越表示,“国潮”并非回到清朝,并非是民族取代国际,它展现出的是对于追求时尚的开放态度,无论来自中国还是外国,时尚包容万象,无国界。

  无论是奢侈品市场,还是身处零售商业中的任何业态,都无法预言下一波浪潮何时抵达、何时衰退。但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本土品牌,都要对市场脉搏保持敏锐,对任何定势保持警惕,赢得消费者的心将是越来越至关重要的课题。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梧桐港和梧桐湾(剩余房源)申购中——优先组申购提示

标签
  • 易居沃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