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恒大天璟办公改公寓的猫腻,住户要买单吗?

来源:一点财经作者:时间:2020-06-08 17:14:28
  相对于调整成毛坯销售,显然被查及已改自持的项目情况更值得关注。

  据了解,深圳恒大天璟属于办公改公寓类型。作为南头高端商务公寓,面积主要为64-84平2房和96-104平3房(买一层送一层),18户11梯,全通燃气配生活阳台。目前南塔已建到20多层。

\

  这里原本是一块办公场地,单因为种种原因,被恒大集团强制性将其改为住宅公寓。那么办公、商铺、产研厂房到底能否做公寓?

  早在2017年1月13日,深圳市发布一份时效长达五年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研发用房建筑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

\

该文件中明确指出

  1. 商业、办公、研发用房建筑平面不得采用住宅套型设计。

  2. 卫生间、茶水间、阳台(含露台)及各类管井、烟道、风井等应集中设置

  3. 单栋(座)建筑同一楼层内,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单套办公用房建筑面积之和,不得超过该层办公建筑面积的50%;研发用房单套建筑面积不得小于250平。

  然而,至今该意见稿始终没有官方正式发文。那么在官文出台之前,对于此三类项目,官方有何规定?又到底能否按公寓出售呢?

  对此,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博士表示,深圳各类产品开发建设均是严格按照法定图则进行的,如果法定图则规定项目必须为产研用房、办公或商业,那就得按此规划执行。

  “近期相关部门也在严查,产研用地是严禁分割做成小公寓的。一方面是受图法定则约定,另一方面生活类和生产类用房不能混为一谈,产研用房并不具备学位及完善的商业等居住类必须的配套。”李宇嘉补充道。

  “而对于商业、办公产品相对于产研用房而言,除学位外,其他配套会好些,如果该区域内商业过剩,开发商在此前提下可以申请更改性质。就目前的情况看,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操作难度较大。”

  由此可见,深圳恒大天璟未按照相关规定合法使用,而是在歧途在将办公地改造为住宅公寓,这样的安全标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单最终该由谁来买?购房者最终该何去何从?

中国房产报道

上一篇:跨界国潮赋能品牌创新,光明乳业大白兔冰淇淋线下首发

标签
  • 恒大天璟